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厚植生态本钱 共享生态红利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7 10:43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通过开展植树造林、污染防治攻坚战、六水共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保亭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厚植生态本钱 共享生态红利


保亭七仙岭。保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是热带雨林山地城市,良好的生态是其发展的最大本钱。近年来,保亭开展了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碧水保卫战)、美丽乡村建设、六水共治等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保亭历届县委、县政府都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谋发展、做决策必须守住的“红线”,倍加珍惜、用心呵护这片绿水青山。近十年来,保亭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两山理念”实践取得新成效。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四大标志性工程,中央两轮环保督察、省委生态环境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时序整改率达100%,并荣获首批“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连续两次保牌成功,入选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保亭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两违”整治有序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充电桩建设超额完成任务。“禁塑”工作全面启动。装配式建筑实现“应做必做”。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和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100%和97%。农村“厕所革命”成效显著,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5%。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总分全省第3的成绩获得优秀等次。2021年全县森林覆盖率84.89%、水土保持率95.71%,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100%,保亭在加快发展中牢牢守住了脚下这片绿水青山。

不断完善森林生态保护机制

  据了解,保亭积极推进森林生态效益农民直补工作,十年来,县政府从财政预算资金划拨生态直补资金累计3亿元,受益农户累计12.4万户93万人次。

  保亭不断完善森林生态保护机制。2017年以来,共选聘453名林业协管员和654名生态护林员。为加强防火宣传力度,严格火源管理,保亭成立了森林消防队伍,各乡镇成立了防火队伍,同时全县专职管护人员也成为了森林防火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做到专群结合随时有效扑救火灾。十年来,保亭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2013—2014年被省森林防火指挥部评为全省森林防火优秀市县。

  保亭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毁林开垦、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挖收购、偷运风景树、非法偷运木材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以及开展保护候鸟(野鸟)等陆地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十年来,共受理林业行政案件144宗,办结行政案件144宗,行政处罚90人;开展清理整顿侵占公益林地种植经济作物行为共331宗,清理面积1075.76亩。

  保亭实施森林生态保护工程以来,森林植被和林木得到很好的保护,森林质量逐年提高。2019年保亭县林业局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2021年保亭荣获“海南省森林城市”称号。

  依托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保亭开发了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等景区景点。

实施系列项目呵护良好水生态

  保亭积极落实“六水共治”工作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强调研、统筹谋划、突出重点,蹄疾步稳地推动“六水共治”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这场治水攻坚战。

  保亭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县城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工程(二期)和城区污水提升治理续建工程,进一步完善县城污水管网系统,提高县城污水收集率和排污能力;实施保亭污泥处理处置中心建设及提升泵房、配电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全面开展什玲镇、响水镇、新政镇、加茂镇、六弓乡等6个乡镇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工程(二期)前期设计工作;谋划推进保亭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保亭县城污水处理厂应急改造扩容项目。

  保亭探索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创新试点,高质量推进赤田水库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将其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和“六水共治”的“一号工程”。加快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赤田水库流域生态循环农业;实施赤田水库流域二级保护区(保亭)生态屏障水岸缓冲带项目建设;开展赤田水库流域二级保护区(保亭)水产养殖清退,目前已完成25口鱼塘清退工作。稳步推进生活面源污染治理,完成三道镇墟31个污染源的问题整改任务,多部门联合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避免整改销号问题“死灰复燃”,推动赤田水库流域三道镇区域排水系统工程建设,严格按照省里要求的时间节点抓好项目推进,推进赤田水库上游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EPC),现已完成管网建设,正在开展一体化设施用地的基础建设。针对赤田水库流域二级保护区及周边200余户居民污水设施未纳管问题,开展散户污水处理设施安装项目。当前,赤田水库水质由Ⅲ类稳定提升至Ⅱ类。

扛起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保亭担当

  保亭严守生态安全底线,划定保亭县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509.91平方公里,强化空间管控。开展“三线一单”编制,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控高污染、高耗能和破坏生态产业的建设项目落户保亭县,从源头控制污染源产生。严格环境执法,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危险废物处置、消耗臭氧层物质等各类环境专项执法检查以及河道、鱼塘非法采砂联合执法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保亭着眼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局,坚决扛起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南大门”担当,全力配合做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今年9月16日,保亭什玲镇水贤村、什东村68户357位黎族、苗族群众喜迁新居,这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工作取得的最新成果。

  保亭通过文明生态村、美丽乡村以及共享农庄建设,拓宽了村庄道路,改善了村民住房,配套了篮球场、文化室等设施,极大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近十年来,全县已建成文明生态村464个,完成文明生态村建设全覆盖,历年来财政共投入建设资金1.08亿元。保亭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编制完成60个行政村465个村民小组村庄规划。保亭共享农庄建设亮点突出,享水谷共享农庄成功打造为全省首个“扶贫济困型”共享农庄,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并成为全省共享农庄现场推进会参观考察点。

  生态环境保护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能有丝毫懈怠;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唯有奋力拼搏才能不掉队。秉承生态立县理念,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保亭一直在生态环境保护的路上大胆探索和躬身践行。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