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教师职称评聘难问题的提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2 12:0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建议人

万日坤

内 容

  从2009年第一批撤校合并到2012年第二批撤校合并后,2013年保亭县教育局对全县教师队伍进行统编,而在2014年前是评聘分开的,2014年执行评聘同步,有岗才能评,也就是说现在有大批持有中级和高级职称的教师正在等着聘任中级和高级教师。而我县目前的状况是满编满岗,有些教师到退休仍然是中级职称,甚至初级职称的也大有人在。年老的教师难评高级职称,年轻教师难获高薪待遇。

  一方面,青年教师发展空间受到限制。在县级学科带头人,县骨干,县级评委,县级名师,省级骨干、省级名师各种评比中要求的评比条件就有年龄和职称有关的。年龄在多少岁以下,职称是中级或高级,在这样的条件下无形中已经淘汰了我县的青年教师。相比之下,省内有些市县十年教龄的教师已经评上副高职称了,而我县十年教龄的教师大部分还停留在等待中级职称岗位的指标中,无形当中加大了其他市县青年教师与我县青年教师成长的距离。

  另一方面,职称评聘像一潭死水,青年教师难往上聘。工资与职称挂钩,初级职称工资约4000元,中级职称工资约5000元,高级职称工资约6500元。青年教师职称低,工资低,在高消费的现状下难于提高生活品质,教师又没有车补、餐补等其它的补助金,全凭着自己的那点工资精打细算过生活。职称评聘问题不解决,又没有其它收入,青年教师始终会被生活打败,何谈专心教育与教学。

  自从2014年职称评聘合一到现在8年以来,以海南保亭思源实验学校中学部为例,中级职称一直都没有岗,高级职称2019年有一个岗,2020年有5个岗。初级职称的教师都没有机会向中级职称评聘,一直在排队等侍。海南保亭思源实验学校中学部全校学生约1500人,全体教职工共149人,其中教师编制138人,副高级教师19人,中级教师52人,初级教师67人((其中持有中级证书未聘的有15人)。而县里统编定的编制是副高级19人,中级39人。相比之下,该校中级教师已超13人,持有中级证书未聘的初级教师有15人。初级教师中教龄最少的已有10年了。按照规定女教师55岁,男教师60岁退休来计算,5年后2026年该学校有高级4人,中级17人,初级12人正常退休。中级岗4人可聘为高级岗位,中级岗位就有21个,除去超编13个,还剩8个中级岗位给初级教师聘任(持有中级证书未聘的有15人),5年后该校的青年教师还是没有机会任聘中级教师,但这时青年教师已经成为中年教师了,已经是40岁以上教师了。

  建议:

  1.相关职能部门把积累的职称问题解决,给青年教师更大的平台发挥,培养本土名师,有效促进教育发展。

  2.长期借调出去的教师应“人带编走”。

  3.年龄偏大或长期患病的教师实行提前退休、退养制度。

  4.按教龄直接晋升职称,每满10年教龄晋升一级。特别优秀者可提前晋升,不合格者可延缓晋升或调离教学岗位。

承办单位

保亭县教育局

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保亭县第十届六次会议第03号委员提案的答复.pdf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