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关于大力提高我县乡村初级教育质量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3 11:47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建议人

黄波

内 容

  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80%,所以农村教育在我国整个教育体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邓小平曾提出过:“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可见初级教育是教育的重点和主体,越来越多的实践证明,只有乡村初级教育发展起来,才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才能更加有利于我国农村整体经济的发展,才更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实现社会稳定、持续发展的目标。因此,乡村初级基础教育是不容忽视的。

  一、保亭县乡村初级教育阶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整体上看,保亭县乡村初级教育质量有待提高。我县低分厌学学生主要集中在乡镇及以下学校,这类学生群体的学习兴趣不浓,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缺乏持续学习的动力,厌学情绪突出,存在上学迟到、旷课、逃学的现象,不完成作业,课堂上注意力分散,沉迷手机和网络,甚至还有偷盗等不良行为。这种低分厌学问题,除去自身和家庭因素外,与乡村义务教育质量较低直接相关。从调研的19所中小学的2020年期末考试各科分数统计结果看,平均及格率仅为68%,个别乡镇中学低分率超过14%,尤其是英语、数学、物理等科目低分率甚至高达40%。在有些乡村小学的单科成绩中,个别学生的个别科目分数是个位数,英语科目20-40分的分数比较普遍,小学中高段数学考试中,成绩不足60分的学生占比仍然很大。这些学生中有些在小学一二年级时的成绩比较优秀,但是随着学习难度加大,科目增多,成绩逐渐下滑。这除了学生没有在学习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外,也凸显了我县在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存在师资力量薄弱问题。

  (二)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一是一部分乡村学校教师认为乡村教育本是落后、低水平、不经济、无希望的,满足于现状。二是一些教师责任意识淡漠,得过且过,不愿意当班主任,不家访,课堂上照本宣科,教学方式单一,不对学困生进行辅导,布置作业不批改。三是缺乏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师资。乡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除了在学业上需要更多的关注外,他们的心理健康方面也是近年来被特别关注的问题。很多学生学习困难与他们的家庭以及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关系,而我县的所有中小学都缺乏这样的师资。乡村地区因为家长的忽视、不重视,更容易滋长学生的不良情绪,当这些不良情绪带入课堂,带入学习后,最终就会影响学习,甚至影响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四是一些教师不能胜任教学工作,但转岗、退出机制不畅。

  二、提高我县乡村初级教育质量的建议

  (一)把提高乡村学校初级教育质量当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要树立鲜明的教育质量导向,旗帜鲜明抓质量,目标明确,提升教学及格率。地方政府应高度重视乡村学生低分、厌学问题,将提高县域内乡村教育质量及基本学业达标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落实各级政府和各部门教育职责、发挥合力。学生学业成绩合格是教育的基本要求,要将教育质量和学生学业达标率作为评价一个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核心指标,建立增值教育评价体系,以学校教育质量、学生学业成绩及其发展进步的情况来考核地方政府和学校,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

  (二)要积极探索通过开设校本课程、丰富文体活动等方式增强乡村学校的吸引力,增强学生的成功、快乐体验。创新校本课程体系,挖掘地方特色,将学校所在社区、县域的自然风貌、优秀传统文化、风俗礼仪纳入教育教学内容。鼓励学校利用社会资源创新教育教学,鼓励学校开设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劳动课程。支持、引导、动员地方农业生产能人、创新创业模范、民间艺人、乡贤等走进校园,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三)优化结构,建设好乡村教师队伍。一是将工作重心下沉到乡镇及乡镇以下的农村学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鼓励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通过引进和择优培训的方式为乡村学校配备优秀校长,加强学校管理;采取交流轮岗、定向培养、购买服务等方式尽快解决乡村教师队伍薄弱的现状,强化师德师风,把学生及格率、进步情况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指标,严格落实教师家访、为学困生无偿辅导等基本职责。二是逐步配备专业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同时对担任班主任的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培训,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思想品德、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

  (四)重组“无效学校”,退出不合格教师。通过督导评估,关闭重组教育质量极其低下、学生大面积不及格甚至低分的“无效学校”;完善相关制度,通过考核,对不能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年龄偏大或长期患病的教师实行提前退休、退养制度,或者退出教学一线,转岗从事后勤和教辅工作,补充年轻、优秀、紧缺学科教师。

  (五)提高教师队伍素质。通过此次调研,我们深感目前乡村教师队伍状况不容乐观,骨干教师外流和向城市集中的趋势十分明显,许多学校教师老龄化较为严重,缺乏活力,教研学习风气不浓,使乡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下降。所以,首先要充分发挥各学科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等学科带头人作用。经常定期“送教下乡,以先进带后进,起到模范带头人作用。可以实行拜师活动、“1+1”或“1+n”教学互帮互助活动,手把手地进行教学活动的设计、教学课件的制作等教学环节的示范。真正帮助乡村教师尽快提高业务素质。其次,要统筹分配,合理调剂师资,优化各校师资队伍。

  (六)为处境不利学生提供寄宿服务和教育干预(帮扶)。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的食堂、宿舍、后勤人员等配套建设,提高生均经费标准,为单亲、离异、残疾、服刑、吸毒等家庭孩子或留守儿童、孤儿等确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寄宿。借鉴其他地区经验,组织实施针对处境不利家庭孩子的专项教育干预计划,通过阅读、心理健康、学业辅导等教育干预消除家庭不利影响。

  (七)结合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办家长学校。并不是每个家长都是合格的家长,对一些没尽到责任的家长,可以通过必要手段督促其履行家长的责任。对一些在教育方面缺乏方法的家长,开办家长学校,引导他们正确有效的教育孩子。教育不只是学校的事情,教师的事情,而是学校、老师和家长共同的事情,要用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教学方法引导家长共同教育。

承办单位

保亭县教育局

办理结果

关于政协保亭县第十届六次会议第04号委员提案的答复.pdf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