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什吉村引进企业打造旅游景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1 10:4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什吉村引进企业打造旅游景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56户村民免费住进了别墅


什吉村一景。本报记者 李梦瑶 摄


  5月19日午后,原本正是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三弓村什吉村小组村民高育陶的农忙时间,听说海南日报记者到访,这个45岁的农村汉子特地抛下地里的活计赶回了村里。

  “记者同志,你能在报纸上给我征个婚吗?”

  刚见面,高育陶便单刀直入地提出这一要求,让人实在有些摸不着头脑。

  “育陶打了大半辈子光棍,早就想娶媳妇了,但以前条件差,没有成家的底气。”站在一旁的什吉村小组组长高和精对高育陶的心思了然于胸,赶紧接茬解释,“这不,前段时间他刚住进新房,买了新车,手里还攒了100多万元的存款,现在可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单身汉’。”

  高育陶的新房可不简单——这是一幢青瓦白墙、黎族船形屋顶造型的二层轻钢结构小别墅,出自国际著名乡村农房设计师谢英俊之手。“这房子既漂亮,还抗风抗震,关键是我住进来没花一分钱。”高育陶说,他的一系列奇妙遭遇,均要从北京探戈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探戈坞公司)的入驻说起。

  2017年,探戈坞公司看中保亭的地理区位及生态环境优势,决定在此打造建设探戈坞魔幻谷旅游项目,并将什吉村作为旅游区的门户入口社区。

  “旅游区开发是个大工程,我们决定将第一枚棋子落在什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上。”在探戈坞公司负责人张文颖看来,要想打造一流景区,首先得让景区里的社区居民有收获感,这样才能实现合作共赢。

  张文颖的想法,可谓点到了什吉村村民们的心坎上。

  “这些年村民们主要靠冬季瓜菜和槟榔种植为生,收入刚够温饱,村里的房子也多是90年代建的平房,不少早已成了危房。”高和精说,什吉村离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大概5公里远,这些年眼看着该景区周边村庄吃上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他们真是打心眼里羡慕,“所以当得知有企业要来村里打造景区时,大伙儿第一时间纷纷投了赞成票。”

  村民们之所以爽快投下赞成票,既是想早点吃上“旅游饭”,也离不开企业给出的条件足够“诱人”——不仅让全村56户村民免费住进整齐划一的别墅,出资对村庄进行路网、污水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改造,以每亩4万元的青苗补偿价格和每亩每年1500元的租金对村民们的坡地进行流转租赁,村民们还将获得景区10%的股份收益分成和一批就业岗位。

  “我家共有27亩坡地,原先种了一些槟榔,但这两年黄化病闹得严重,收成一直不算好。”高育陶按照探戈坞公司给出的条件算了一笔账后,当即决定将土地全部流转,每年可获得4万多元的租金,光青苗补偿便一次性入账108万元。

  今年春节前,高育陶和其他55户村民正式搬进新房。不久前,高育陶又添置了一辆新车。“探戈坞公司给村里修了柏油路,小轿车能直接开到家门口。”高育陶说,如今他房、车双全,终于有了底气开始琢磨自己的婚姻大事,“我都想好了,景区建起来后,我要在村里开一家小卖铺卖旅游特产,店铺交给老婆打理,我再到景区找点其他的活儿干,今后这日子过得不会差。”

  期盼景区早日建成运营的,不止高育陶一个。

  眼下,张文颖每次到什吉村去,都有不少村民来向他打听景区什么时候才能建好。

  “村民们比我们还着急,我们也不能辜负了大伙儿的期待。”张文颖表示,目前,保亭探戈坞魔幻谷旅游项目正处于前期开发准备阶段,他们也将协同有关部门加快项目建设进展,带领村民们早日吃上“旅游饭”。(本报保城5月20日电 记者:李梦瑶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