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实战淬本领 一线解难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8 11:02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多举措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

实战淬本领 一线解难题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资规局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保亭县委组织部供图)


  建立健全强力推进机制,创新拓展特色自选动作,推行实战化培训模式,真抓实改堵点问题……自“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紧扣“三区三地”(热带雨林温泉康养度假区、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黎苗文化保护传承展示体验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发展目标,聚焦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高站位、全方位推动活动走实走深,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基础、提能力、促发展,为保亭高质量发展锻造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比学赶超 锤炼内功本领

  近日,保亭2022年第八期“三区三地”讲坛开讲。现场,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和典型案例,系统阐述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详细讲解了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检查两项基础工作,并就自然灾害防范、应急救援工作责任分工及落实等进行专业指导,引领学员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

  为了精准开展干部队伍专业化培训,今年以来,保亭创新打造“三区三地”讲坛教学品牌,聚焦“工作需要+干部需求”,提升培训“靶向性”。

  在讲坛具体班次谋划筹备中,保亭始终坚持在课程选择和设置上做到“三必选”,政治理论或党性教育课程必选,自贸港建设专题高端课程必选,“三区三地”建设专业课程必选。

  截至目前,保亭累计举办“三区三地”讲坛8期,培训干部3200余人次。今年以来,全县举办各类培训班次500余期,培训干部5.8万人次。除了开展典型教学之外,保亭还组织干部外出学习,让干部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开拓思路,解放思想,营造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保亭探索实施“六个一批”专项行动,通过省直单位挂职一批、党建引领抽调一批、巡察岗位实践一批、招商一线锻炼一批、重点项目跟班一批、基层村居下派一批,择优选派210名干部到一线锻炼,给他们提供了在一线学习、进步、提升的磨炼舞台。

  “作为基层的年轻干部,通过到县征拆专班跟班学习,我对项目落地过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提高了与企业群众沟通交流的能力,创新的工作思路将对我今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在第三季度跟班学习履职工作中,什玲镇政府工作人员邝道光感到受益匪浅。

  不仅在交流轮岗中学习,保亭干部还以“业务讲堂”“政企对话”练兵。全县各单位聚焦“业务讲解+互动研讨”,立足实际工作需要,扎实开展“业务小讲堂”“比拼小擂台”“头脑风暴”等活动,推动全县机关干部明晰业务流程、提升业务技能,并围绕重点难点工作成立专项课题攻坚小组73个,解决重点、难点问题70个。

  保亭创新开展“咖啡时间——政商对话加速跑”活动,以“面对面”“点对点”的形式畅通企业诉求及建议表达渠道,推动干部能力提升和问题高效解决,把服务精准、高效落到实处。该活动累计举办30期,300余名领导干部参与对话,累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重点项目推进难题202个。各单位累计对526条工作规则和规章制度等进行梳理再造,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

  此外,保亭对参与单位实行积分考核制,每项工作均由县活动办、有关工作专班记录在册,以“积分评比”推动大比武。在营商环境方面,该县紧盯评分办法12项具体指标,对各成员单位落实情况采取月度计分、季度通报方式进行动态排名,有力助推全县形成比学赶超、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氛围。

问题导向 推动发展见效

  赤田水库二级保护区内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2000亩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点投入使用,3个病虫害监测站开展验收,三道镇区域排水系统工程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翻开保亭赤田水库流域生态补偿工作台账,多个重点项目进展正跑出“加速度”。

  今年4月,省级“揭榜挂帅”榜单将开展赤田水库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创新试点列入攻关项目。保亭作为领衔揭榜单位之一参与攻关行动,始终把赤田水库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作为全县“六水共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一号工程”,相关领导干部坚持“战略、系统、创新”思维,扎实推动各项污染治理工作。

  为了实现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两提升,保亭注重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将“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与各项中心工作统筹起来,与“查破促”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办结办好实事,确保出成效促发展。

  在县级“揭榜挂帅”项目方面,保亭举办榜单项目目标责任书集中签订仪式,领衔揭榜单位与县活动办共同签订责任书,以“作示范、勇争先”的精神推动“揭榜挂帅”攻关行动走深走实。

  保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项目实现“零”的突破,财政投融资模式创新力度有效提升;生态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水贤、什东村68户补偿款发放和安置房分配工作;校地合作打开新局面,建立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驻海南保亭传统工艺工作站教学实践基地……干部不断锤炼创业过硬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效推动“揭榜挂帅”项目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真抓实改,把“问题清单”变“惠民答卷”。活动开展以来,保亭共上报堵点问题61个,截至目前,累计办结问题59个,办结率96.7%。如县城公交运力不足致学生假期返乡难、县屠宰场未投入运营、保亭中学高中部扩招、什玲镇国道太阳能路灯亮化、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不高、杏林小区无平价店致群众购物难等一批堵点问题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同时坚持随机抽取单位督查、突出问题立即报告、突出问题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对办结的问题持续跟踪,一抓到底。

  保亭实行“挂图作战”攻坚模式,花大力气解决长达10年之久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难题,成功解决万平家园、地恒时代公寓、新星花园小区等11个项目3500余户不动产登记问题,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向优向好。(本报保城11月17日电 记者 王迎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