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劳动教育在保亭校园里生根发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4 10:33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劳动教育在保亭校园里生根发芽

“分田到班”学农耕


保亭中学学生清理劳动实践基地里的杂草。本报记者 王迎春 摄


  ■ 本报记者 王迎春

  生菜幼苗破土而出,萝卜、大葱长势喜人,红薯叶、空心菜即将收成,豆角藤蔓沿着架子一点点向上攀爬……近期,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保亭中学劳动实践基地,入眼就是一片田园好风光。

  10月31日16时30分许,是该校的劳动课时间,各班学生陆续来到实践基地,在班级责任地上劳作起来。高二(14)班负责的一块空地上,一些学生手持铁铲和铁耙,松土起垄,做好播种前的准备工作。另外几名学生用锄头清除地里的大片杂草。碰到与菜苗夹杂的杂草,他们就将工具换成铲子或直接动手拔掉,动作十分熟练。

  浇水、施肥、栽苗、割菜……学生们分工合作,在劳动中学习耕种技巧,体验种植的乐趣。“这块地起初并不肥沃,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先‘养地’再播种。班里还制定了值日时间表,每天都有同学来这里照料农作物,大家对这片菜地都特别上心。”高二(14)班班长陈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们一起见证、参与了瓜果蔬菜生长的全过程,深深体会到耕耘的不易和劳动的意义。

  “我们在劳动课上讲授、演示农作物种植方法、管理要点,引导学生们在种植、收获等过程中感受劳动的不易。”高二(14)班班主任刘立萍介绍,农作物成熟后,除了在师生之间分享劳动成果外,班里还会组织义卖活动,让学生们从中锻炼交流能力,积累社会实践经验。

  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培养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保亭中学校长周小华建设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的初衷。“目前整个实践基地面积约13亩,就在学校旁边,分为初中区域和高中区域,每个班负责约50平方米地块。下一步,我们计划将传统劳动教育与现代农业技术相结合,让孩子们在劳动过程中深入学习相关知识。”周小华表示,保亭中学将结合今年教育部印发的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进一步用好劳动实践基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和保亭中学不同,保亭什玲镇中心学校的劳动实践基地约两亩,由校内的“心育植物园”改造而来,供五、六年级8个班学生使用。海南日报记者看到,实践基地虽小,却“五脏俱全”,蔬菜品种十分丰富,育苗区、耕种区兼备。

  “松土要像这样才挖得均匀,大家要注意安全,不要站在锄头前面。”11月2日下午,该校教师黄海鹏指导六(1)班学生翻耕土地,十余名学生接力劳作,不到十分钟就把眼前的地耕完了。

  接受劳动教育后,学生们发生的变化,什玲镇中心学校校长黄坤和家长们都看在眼里。

  “我们想帮助学生们从小树立起‘劳动最光荣’的观念,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去年,‘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劳动教育基地’在学校揭牌。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劳动实践基地面积,为孩子们打造劳动乐园,让劳动教育更加深入人心。”黄坤说。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