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入选全国典型事例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6 10:21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本报讯(记者 王迎春)近日,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会上联合发布《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案事例(2019-2022)》,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工商联与保亭县检察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是我省县域中唯一入选典型案例。

  据悉,保亭县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是双方为协力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化常态沟通、搭建服务平台、创新工作模式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创新之举。

  近年来,保亭县检察院积极转变司法理念,组成工作专班,采取有力措施,打造“民营企业家门口的检察院”,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设置了服务民营企业“绿色通道”,实施检察官首办制和检察长接待日制度,优先快速办理涉企控告申诉案件、回应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保亭县检察院先后聘任12名民营企业家为联络员,以“检察机关—工商联—企业”三方常态互动工作机制打通检企对接“最后一公里”。此外,保亭县检察院还多次邀请当地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家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去年,保亭县检察院建立了全省第一个专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案件指导小组,对该院检察官办理涉民营企业家和管理人员的案件进行指导和监督。保亭县检察院还建立了涉民营企业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成立全域旅游检察办案中心,其办公地点紧邻保亭主要旅游景区大门,定期安排检察官值班,现场开展涉旅法治宣传、旅游公益诉讼、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受理等工作。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