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紧盯短板攻坚发力 推动信访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6 10:25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探索推广信访“13510”工作机制,打造高质量信访品牌

紧盯短板攻坚发力 推动信访提质增效


  ■ 本报记者 王迎春

  “难题不仅可以‘一站式’化解,而且办事效率高,是真正为民办实事。”近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镇居民黄先生回忆起信访问题解决的全过程,再次为政府办事效率点赞。高效的背后要归功于保亭今年6月探索推行的信访“13510”速办速结工作机制,这串数字不只是事项速办速结的节点,还体现了该县强化完善提升信访工作机制的决心。

  今年7月,黄先生向保亭县信访局电访反映,小区因树木遮挡,影响采光和挡风,小区物业却以树太高,修剪工作存在安全隐患为由,迟迟未予以解决。

  当时,保亭正推行领导接访常态化机制。7月20日,保亭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接待来访群众黄先生,并按照“13510”工作机制中的“即日转办,5日速结”有关规定及“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由县房产中心督促物业履行小区绿化养护义务。并要求当日内,保亭县园林环卫服务中心会同县房产中心工作人员及物业公司代表到现场核实情况。经现场核实确认,该树木在公示后可修剪移除。

  “但因小区内道路狭小,高空作业车辆难以进入。”保亭县园林环卫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按照“13510”工作机制中“3日反馈,5天化解,清零销号”的要求,及时将该堵点问题上报。7月21日,现场协调会研究决定由南美小区物业邀请第三方公司搭建脚手架,在县园林环卫中心的指导下完成安全修剪作业。

  信访工作是反映政府工作质量的一面镜子,亦是群众心声的传话筒、连心桥。2020年,保亭在全省信访年度考核中处于落后位置。“这是因为过去重心放在接访、转办等环节,忽视了督办、答复,导致信访件转办时间长,信访‘三率’偏低。”保亭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了“病灶”。

  为了做好信访全流程工作,摆脱落后局面,保亭找准信访工作短板弱项,强化完善提升信访工作机制,严格实行信访工作“周报告,月总结”机制,对各项数据指标进一步量化,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领域信访件进行梳理研判。

  与此同时,保亭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对上访户进行“面对面”“心贴心”谈心劝解,集中研究攻克中央交办的首批疑难重访件17件。2021年,保亭信访年度考核全省排名跃居第8名。

  今年6月,保亭县委主要负责人作出“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着力提高信访事项‘三率’,实现重复信访积案清零化解”要求。在原有基础上,保亭县信访局探索推行“13510”速办速结工作机制,通过进一步明确规范信访工作流程,优化提升处理质效。

  “13510”工作机制的推广应用,实现保亭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督导力度的显著提升。保亭突破以往“拖着办”的惰性思维,首次提出信访矛盾“周办结”、信访难题“月清零”的新要求,将原信访工作规定受理期限15日缩短至3日,信访件办结期限60日缩短至30日。

  截至目前,全县妥善速解信访件219件,在2022年上半年信访工作考核中,保亭全省排名第1名,有效提升了该县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此外,保亭坚守“信访无小事,事事关民心”理念,时刻践行“13510”工作机制中“积案实时清零”有关规定。据悉,今年6月,保亭成立2022年“信访积案清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高位推动积案攻坚工作,通过落实强化督导检查,严格奖惩机制,领导全程包案、积案专班运行、闭环跟踪化解等措施,于7月底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信访积案百日攻坚化解工作任务。(本报保城9月15日电)


“13510”速办速结工作机制


  “1即责任部门要在接到信访部门转送信访件的1天内进行研究部署

  “3即3天内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反馈办理情况

  “5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5天内要落实解决

  “1即重点难点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书面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报请县委县政府同意后积极推动落实,并及时报告推进情况

  “0即所有信访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