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新官”理好“旧账” 民生倾听民声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21 10:5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全力化解不动产登记难等历史遗留问题

“新官”理好“旧账” 民生倾听民声


  近年来,不动产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成了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烦心事”“操心事”。为切实维护群众权益,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和精准分类施策,着力妥善解决问题。

  同时,保亭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将“新官理旧账”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当作干部能力与担当的“双重考题”,用真招实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

等了十年的不动产证拿到手

业主心里“石头”落了地

  “困扰我们多年的不动产权证书办理问题解决了,我们心里的‘石头’也就卸下了。”近日,保城镇聚仙阁小区业主代表将印有“人民至上 勇于担当”“心系群众 为民造福”的两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县委办公楼,向县委、县政府表达浓浓的谢意。

  据了解,聚仙阁小区是该县一个商品房住宅小区,业主购房合同写着2012年年底交房,但由于种种原因,项目未完成规划核实和竣工验收等流程,无法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导致业主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2021年年底,时值冬日,随着外地来过冬的群众增多,因不动产登记难而上访的诉求也变多了。面对上访的小区业主们,刚上任两个多月的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耐心接访,承诺会妥善解决此类问题,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并要求该县系统梳理全县范围内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组建工作专班,倒排工期,加快解决。

  针对聚仙阁小区不动产登记难的问题,各部门分头落实该项目规划核实手续、消防验收手续和楼盘落宗建库等工作,其中该县住建局前后召开数场约谈会,深入现场督促开发企业完成消防整改工作。

  2022年12月6日,该项目正式办结房地一体不动产首次登记,相关部门随即通知业主依法申请办理转移登记,办结发证,切实解决了442户业主的“烦心事”。

  “积压了近10年的问题,新一届领导班子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解决了,效率很高。”聚仙阁小区业主刘瑞祥欣慰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领到不动产证后,自己吃下了“定心丸”,更真切感受到“居者有其屋,安居更乐业”。

不动产“办证难”成因复杂

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其实,聚仙阁小区业主送来的锦旗只是保亭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上收获的多面锦旗之一。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保亭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和精准分类施策,着力妥善化解不动产登记难题。

  在实际工作中,许多不动产“办证难”问题常常会涉及多个部门,需要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比如,针对保城镇桃源居二期、万平嘉园两个房地产项目出于多方原因未能及时竣工验收,导致业主无法办理不动产证的问题,保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县资规、住建、房管等部门到现场协调,多次与项目开发商、施工方、监理方沟通,帮助整理竣工验收所需材料,并安排专人对接,解决项目竣工验收问题,破解不动产登记难题,切实维护业主权益。

  为了依法依规妥善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今年1月,保亭以《关于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为抓手,正式成立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专班。

  专班通过张贴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线索公告和下沉一线排查等方式,收集整理全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18个,涉及建筑面积68.96万平方米,涉及户数7186户,并实行“挂图作战”攻坚模式,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扎实推进。同时,专班还对在建房地产项目进行“闭环监管”堵塞漏洞,“疏堵结合”严控新增。

  一年来,保亭成功解决了广东街三期、万平家园等15个项目共5990户不动产登记问题,破解了一批长期未解决的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题,切实增强购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剩余问题也即将解决,当初上访的群众送来锦旗,县委、县政府收到多封感谢信和近20面锦旗。

梳理8类历史遗留问题

“新官理旧账”化解29项

  账目有新旧之分,责任却无区别。一面“沉甸甸”的锦旗,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群众对干部的信任。面对不动产登记难等历史遗留问题,保亭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官理旧账”的责任与担当,积极推动妥善化解。

  今年以来,全县梳理出不动产登记、征地拆迁等8类162项历史遗留问题,制定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建立“一类问题、一名领导、一个小组、一抓到底”工作格局,设立包干县级领导7名,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规定完成时限,层层压实责任,量化责任分工。

  当前,保亭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实地核查、跟踪督办、法律顾问协同研究等方式,已成功解决29项。对问题比较集中的历年死账、办公楼不动产登记、清理“三过”、土地权属纠纷等问题,该县正在组织行业主管部门、法制部门进行探讨研究,拟定解决方案,积极跟进解决。

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

信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官”理好“旧账”也是干部能力提升的题中之义。保亭紧扣“三区三地”发展目标,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将“新官理旧账”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建立系统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信访工作作为群众反映诉求的重要通道,同样是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的着力点。对此,保亭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积极推动中央交办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化解,妥善解决了一批“老大难”信访难题,一批优秀的信访工作案例和经验做法被中央、省级媒体报道,信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以来,该县领导班子共接访71批次95人次,解决信访事件64批次,大量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在县级领导接访中得到解决和妥善化解,获得群众认可。保亭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保亭将继续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本报保城12月20日电 记者 王迎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