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3 10:27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我在村里的共享农庄打工,家门口上班,年底还可以获得保底分红。”得益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的建成,今年45岁的陈龙从外省回到家乡就业,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一员。

  2022年,我省按照“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要求,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通过“六带动全覆盖”模式、发展林下经济、共享农庄助农增收等,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谱新篇。

  持续推进“六带动全覆盖”,全省联农带农产业帮扶项目收益分红3.03亿元,惠及脱贫户和监测对象12.66万户次、51.18万人次。

  对符合条件的脱贫劳动力给予务工奖补,2022年,累计发放奖补25.65万人次3.35亿元。

  发力“林下经济”、推动“农文旅”融合。全省林下经济达314.34万亩,产值190.12亿元;102家共享农庄年营业收入12.9亿元,带动农户3.5万户、总收入12.2亿元。

  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收入。我省通过创设134家“就业驿站”、优化公益性岗位、提高帮扶车间和基地吸纳脱贫人口补贴标准、拓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等方式,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完善奖补机制,支持帮扶车间吸纳就业。

  据统计,2022年,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17998元、同比增长14.5%,高于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进一步缩小了和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差距。

  为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我们对所有农村人口实行全覆盖动态监测和筛查,建立‘五级研判’工作机制,抓好低收入人群兜底保障,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生新增返贫致贫。”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和美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去年,海南出台并实施《海南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截至去年底,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99.1%,居全国前列;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覆盖率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较2021年底提高了10.8%。在农村地区开展“乡风文明·七个倡导”破陋习、树新风巡演活动。推动“积分制、清单制实践扩面增效专项行动”,实现积分制行政村全覆盖、清单制在所有乡镇有突破。(本报海口3月11日讯 记者 傅人意 通讯员 潘志勇 唐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