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 移动应用 微信 APP下载 无障碍 关怀版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3-28 16:0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保亭县人民政府编制了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保亭县信息网络中心联系(地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572300;电话:0898-83663603;传真:0898-83663603)。

  一、概述

  2011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及《条例》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创新形式,加强载体建设和监督检查,为保持全县经济平衡较快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政府信息环境。

  二、2011年保亭县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1年,我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部门人员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对全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充实调整,以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下发,完善了全县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分管政府办公室的副县长担任副组长、二十多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形成了县、乡、部门三级联动的“条块结合、经纬交织”的公开网络。我县政府及县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晰,任务目标明确,工作安排具体,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县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处处求实效、齐抓共管的良性工作格局。组织机构健全、领导重视为做好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确保全县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县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大力落实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制定了《保亭县信息公开保密制度》、《保亭县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规定》、《保亭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亭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相关制度对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的形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同时要求我县各乡镇和各部门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其他相关制度,并按照“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在本单位的显要位置设立了公开栏,采用流程图与文字说明相结合的方式,把单位领导的分工图示化,把分管工作的各方面情况列于图上,把工作职责、办事程序、责任人等全部公开,以此来保证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通过有效的制度建设,乡镇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减少了办事环节,规范了办事运行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入点,方便了群众办事,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三)加强学习,切实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素质。县政府二十多个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了2011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认真学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预算和决算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10项配套制度的操作等相关专业知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注重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形成了“荧屏有像,电台有声,报纸有文,墙报有字”的立体信息公开模式,全面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互联网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增加了“七仙温泉嬉水节”、“文明城市大行动”等新栏目,增加信息公开等方面的信息,认真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将县政府的政策文件、新闻要点、信息动态、干部选拔、重大项目完成情况等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307条,其中要闻动态76条,图片新闻75条,视频新闻6条,公告46条,法律法规69条,计划规划18条,专题栏目14条,统计调查、政府采购、公文公报各1条,制作(改版)专题2个。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这扇窗,让开放的保亭走向省外,走向世界,让社会各界人士全面了解保亭,政府网站提升了保亭县对外的整体形象,为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各新闻媒体

  由保亭县委宣传部确定全年信息公开工作不同时期的宣传重点,在县电视台开辟专栏宣传信息公开工作,县电视台制作了全县信息公开专题片在相关栏目中播出,营造了信息公开浓厚氛围。2011年,我县通过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事务公告、政策宣传100余次,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有效信息。全年上报省政务信息39篇,被省政府新闻信息处采用23篇,其中入选国办1篇,15篇入选《省政府要情》,7篇入选《海南信息》,同时还编制了3期《保亭政务信息》,《督查与反馈》3期,有效扭转了信息公开工作多年被动的局面。

  (三)图书馆、档案馆

  全年县图书馆共接待群众36452人次,借阅图书52800册。县档案馆共接待2530人次,提供档案3300卷、地图250张,复印档案资料3万多页。

  (四)政务中心

  县政务中心全年共受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4369件,即办件1799件,承诺件2558件,按时办结率达99%。目前,“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在一些部门已经广泛推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四、依申请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2011年,我县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县政府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任何针对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存在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县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单位的领导对推行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着怕失权,不愿公开;怕麻烦,不想公开;怕监督,不敢公开的思想。

  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还有少数单位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

  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一些单位在公开的内容中,办事的依据和职责多,公开办事的结果少。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县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乡镇、社区(村)等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三)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要进一步开展信息公开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素质。

  (五)进一步落实奖惩到位。狠抓信息公开领导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各乡镇、各部门的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信息公开负总责。坚持信息公开督办检查制度,定期对全县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范畴。对信息公开中出现的组织领导不力、内容避重就轻、不按程序办事等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受理、调查、惩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健康运行。

  七、附表

     图片新闻

   75条

 

  要闻动态

  76条


  视频新闻

  6条


  公   告

  46条


  法律法规

  69条


  计划规划

  18条


  统计调查

  1条


  政府采购

  1条


  公文公报

  1条


  专题栏目

  14条


  累计公开

  307条


  政务中心

  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4369件

  办  结

  4375件


  办结率

  99%


  档案馆

  全年共接待查询群众

  2530人次

  提供查询信息

  3300卷(册)


  提供档案资料

  3万多页


  图书馆

  全年共接待群众

  36452人次

  借阅图书

  52800册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

电脑版|手机版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668261

政府综合服务热线:0898-12345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90002

琼公网安备46902902000002号